healthy.jpg

(圖 \ Pixabay)

之前在宿霧的辣木手工皂文章有提到我旅行看到有趣的手工皂會買來試試是因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關係

今天就來分享我如何對抗異位性皮膚炎,也可以說是如何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相處。(先說結果: 我已經3年不看醫生吃藥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過敏肌的困擾,皮膚會乾、癢、裂、手會長小顆粒突起水珠狀、甚至裂到流血,請往下讀,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是發生在雙手掌,我之前有同事是整隻手包含上臂下臂)

我何時開始有異位性皮膚炎?
大概是在8年前,我發現我右手中指外側的皮膚開始怪怪的,皮會變硬,摸又不會痛,一開始我沒有太在意,想說過幾天就會好吧

結果數週後一直沒好,接著開始會裂皮,折指頭也會因為皮膚過硬而無法順利彎,如果要強彎就會痛

我甚至去菲律賓Caramoan半島時異想天開泡海水,想說用海水消毒一下會好吧,結果情況沒改變,甚至更嚴重了,手開始有小微粒突起,我以為我得了皮膚癌

不久左手出現一樣的情況

於是決定去看醫生

我看了新竹市兩間有名的皮膚科醫師(就東門圓環跟中央路那兩間),兩間醫生都跟我說這是異位性皮膚炎

我說我小時候沒有,為何長大會有?

醫生答案是不一定,有時候生活習慣改變也會造成

醫生問我是不是常做家事? 常會碰到清潔劑? 或是工作會接觸到侵蝕皮膚的藥劑或油漆? 

我平常是會拖地,洗碗也是有用洗碗精,就一般的生活環境清潔工作,但從小都有在做,為何長大才會得?

醫生給的答案也是不一定,說有的人長大才會得到。

好吧 我放棄了。

接著問 那這會好嗎?

醫生說 不一定,但可以控制,平常不要熬夜、不菸、不酒、不吃刺激性的食物(酸、辣、咖啡、茶),洗碗要戴手套,洗澡一樣要戴手套,避免清潔用品刺激皮膚。

然後開藥後說三天回診

什麼鬼~ 酸辣可以不吃,但咖啡、茶是生活必需品阿,不喝咖啡是要我命嗎?

於是我開始了每週看1~2次皮膚科的生活,拿藥、吃藥、塗藥膏這樣循環

sentitive.jpg
(我也花了2000多元做了過敏原檢測,紅字只有蝦子2.69(較低)跟粉塵蟎1.31(極低),護理師說其實還好,其它全是0,意思是不會過敏)

後來我索性去查一下醫生給的藥到底是什麼東西可以止癢,讓小水珠泡消掉的

想說我自己買就不用每週花掛號費去拿藥

我發現關鍵藥品是抗組織胺,我再查抗組織胺是常被拿來用抗發炎的藥,於是我去藥局說要買抗組織胺,結果藥師說那是醫生開的處方藥,一般藥局是不能賣的

我非常失望(這國家果然也是會防範我這種小聰明的,自己查藥名自己當醫生)

好吧,這錢就是要給醫生賺了,反正可以減緩皮膚乾癢裂的情況就好。

看了一陣子後,醫生就建議我平常可以塗乳液保濕,說皮膚會癢是因為皮膚受損,水分一直從表皮流失,所以需要做保濕

於是護理師介紹我買法國的理膚寶水的保濕乳液(400ml固定價950元,診所有3瓶9折促銷,但還是很貴)

它很油,不容易吸收,但保濕時效很長(可達6~8小時),醫生說早晚都要補,但塗了我怎麼拿筆啊,手都滑滑的,所以我通常是晚上睡前才補,如果白天早上手某部位真的癢到受不了就該區塊塗一下

但還是造成生活不便。

 

後來日本開始有廉航飛了(Jetstar首賣台北-大阪來回含稅1880),於是我第一次去了日本

人家託我買AD及yuskin(悠斯晶)

AD.jpg

(圖來自官網)

悠斯晶A-乳霜.jpg

(圖來自官網)

我好奇也買了,我發現AD止癢效果真的很好(大概2~3小時有效),yuskin是我大嫂托買的,後來我用也很不錯,好吸收又不油,又無怪味道,於是我就用AD來止癢

,保濕就用yuskin,這兩樣相較理膚寶水便宜很多,但幾年前台灣還沒進口,都要請朋友去日本帶回來或是自己去日本補貨。 (現在小屈各大賣場也都有了)

 

情況就這樣循環持續4~5年,發癢就塗AD,每次洗完手就塗yuskin保濕,睡前塗醫生給的油膏,但有時候還是會嚴重乾裂到流血,我就趕快去看醫生拿藥吃把發炎暫時壓下去。

但我不想就這樣投降,我高中是念自然組的,我高中班上出了5位醫生,我生物課本也念了不少,於是我想要找出答案

我的生物知識告訴我 ,皮膚是人體外在的防禦器官,是阻擋外來細菌的第一道防線,而皮膚疾病常跟免疫系統有關,皮膚出問題就是免疫系統出問題

免疫系統會出問題的根源很複雜,我想到比較有可能的是我工作有時候會有夜班(一個月3~4天),工作壓力也可能會造成免疫失調

我平常蔬果吃很多,飲食應該不是原因

於是我想說或許可以從提升免疫力下手

我平常就有運動習慣,於是我增加運動時間,運動會讓大腦釋放自然嗎啡,間接可以紓壓,這對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

然後我想要從飲食上加強免疫力,於是我去書店找跟免疫力相關的書,我在書店買了主播陳月卿寫的-全食物養生法每天清除癌細胞

getImage.jpg

(圖來自博客來)

它裡面有個很好的觀念-各種慢性病是長期細胞組織發炎的結果,而每天吃的東西有可能是發炎的根源,因此要慎選食物

於是我開始避免吃油炸食物,只要是炸的盡量不吃,便當只選滷的,

盡量每天喝一杯自己打的綜合蔬果汁(書裡面很多果汁組合)

多吃食物少吃食品 (食物就是原始食物,比如馬鈴薯是食物,洋芋片是食品,自行推演)

後來我在書內文章讀到一篇

糖會造成慢性發炎,這篇讓我恍然大悟,因為我是南部長大的小孩,我飲食偏甜

現代飲食中糖很容易取得,就變成攝取太多,飲料、水果、咖啡、奶茶到處都有糖

第一招-減糖

我開始飲食中減糖 (以前我習慣咖啡、奶茶是全糖)

我開始減糖後就發現皮膚乾癢的天數明顯減少了! 也就是糖真的是我皮膚發炎的根源

(科學家也發現糖會讓癌細胞長大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19)

持續一段時間後我就慢慢習慣咖啡奶茶各種飲品不用加糖了

糖有分好糖及壞糖

好糖就是沒有精製過的糖,就是原始食物中的醣,像米飯的澱粉,水果的甜,蜂蜜的糖

壞糖就是精製過的糖,像是果糖、煉乳,連蔗糖、紅糖都算是精製糖喔

好糖可以攝取,壞糖就盡量完全避免

打果汁如果真的需要甜,就加蜂蜜,不要加砂糖,或運用較甜的水果跟較不甜的水果一起打,這樣就會自然甜

第二招-多吃抗發炎食物

異位性皮膚炎就是皮膚發炎,減糖可以減少發炎根源,再來就是多吃抗發炎食物可以抑制發炎,我實驗發現鳳梨最有效,鳳梨有鳳梨酵素,是抗發炎的好東西

每次只要手快要出現乾裂我就去買鳳梨吃,大概4小時後紅紅乾裂的地方就會開始淡掉,真的是人家講的食療。

現在我大概一週吃一顆鳳梨,今年冬天的西瓜鳳梨也很好吃,台灣的水果技術真的是厲害,以往冬天台灣是沒有產鳳梨,得進口菲律賓的火山鳳梨,今年就沒有看到火山鳳梨 (旅遊小知識: 菲律賓火山是指Mayon火山)

外出長時間旅行一樣會買鳳梨吃, 買不到鳳梨就買鳳梨罐頭 、鳳梨果汁,或吃奇異果、蘋果、花椰菜

當然不是每天吃 ,每天吃鳳梨也會膩的,吃不完我會冷凍起來,夏天打果汁,冬天退冰加溫水打,喝常溫

自從執行減糖計畫及吃鳳梨後我就沒有再去看醫生了,洗完澡也不補乳液,連yuskin也很少塗了,有時候冬天乾癢會塗一點AD止癢,現在完全不用再吃藥控制

這樣一年大概省了8000多的掛號費、乳液費 

做好體內減少發炎機制,再來是外部不可再刺激受損皮膚

台南市有一位皮膚科怪醫林炳煌,以前在成大念書每次經過都是滿滿的人,到半夜還是燈火通明,他號稱沒有看不好的青春痘

( 別人超好笑的就醫經驗 來自ptt  https://www.ptt.cc/bbs/BeautySalon/M.1473788274.A.5D1.html)

我朋友看過,而且治癒了,說他治療青春痘首要兩個要求就是

1.手不可以碰臉! 手不可以碰臉! 手不可以碰臉!  (因為手有很多細菌,你用手摸臉就等於把細菌往臉上塗)

2.出門要防曬! 出門要防曬! 出門要防曬! (因為陽光對皮膚傷害最大)

如果做不到這兩點,所有治療都沒有效

可見減少外來物質刺激皮膚是保護皮膚的首要條件

最後一招是-用手工皂洗手

我姊2017年某天給我一塊她做的手工皂,我放了將近半年,某天因為原本的肥皂洗完了,就拿那塊手工皂來洗手(只要手不乾淨我就會洗手,保持不要有刺激性的東西留在皮膚上)

我覺得洗完皮膚的保濕性比一般肥皂好很多,一般肥皂洗完會很乾,而且有人工香精的味道。我稍微研究一下手工皂的特性,原來現代肥皂及沐浴乳為了要大量快速生產,都用化學合成方式快速生產,工業生產的肥皂用的油品為了要售價低廉有時候會用劣質油品,至於要讓肥皂香香的,就添加化學香精,所以我後來都用我姐的手工皂洗手跟洗澡,減少對手部皮膚的外來刺激。

皮膚會接觸到的外來物品除了水,就是洗髮精、沐浴乳、肥皂、洗碗精這些清潔液,我建議使用純天然油品製作的洗髮皂、手工皂,不要再使用化學合成的洗髮精、沐浴乳、肥皂洗澡

觀念: 天然油品製作的手工皂是避免化學物質繼續刺激受損皮膚,手工皂不會治療受損皮膚,手工皂是清潔肌膚,減少發炎機制請減少壞糖攝取及多吃抗發炎食物(比如鳳梨) 。醫師給藥也都是控制而已,不是積極治療,要積極治療請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提升免疫力著手,自體免疫力才是最好的藥 

就這樣我皮膚炎獲得有效控制,到現在已經3年沒有去看醫生拿藥了

一路走來的心得是,對於慢性病,醫生已經沒有時間給民眾真正的答案,5分鐘的看診時間只能跟你說你得了什麼病然後給藥

這也不能怪醫生

台灣民眾深植的觀念,看完醫生就是吃藥,然後祈求病隔天就會好,尤其是要求醫生給特效藥、自費藥

但常常發現藥只能控制並不能根除慢性病

如果你想要獲得改善,得自己研究找答案,各種慢性病是可以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去改變自己的身體及免疫力,身體自然會回饋給你。

如果你身邊有皮膚困擾的朋友,歡迎轉發,可以試試我的方法,反正飲食減糖及吃鳳梨對身體沒有壞處,不是嗎~

before.jpgbefore     after.jpgaf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