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就聽過j無數在歐洲搭火車行李被竊的故事,在瑞士、葡萄牙搭火車我還特別小心,會提醒友人互相顧行李,這回因為維也納治安太好,行程也跑得挺順,以致完全鬆懈,火車從維也納進入第一個停點Brno站(捷克第二大城),火車啟動後就發現友人的行李不見了(28吋,很重),行李就在我們頭上,就這樣不見了,非常誇張。(目前查信用卡送的不便險都不包含旅途中行李失竊,僅包含把行李交付給交通運輸公司的遺失或失竊,所以火車上自己保管的行李是沒有保的,旅途中行李失竊目前提供者有富邦,明台產物,南山有,有機會詳說)

下車後隨即在布拉格火車站的警察站報案,取得報案證明(花費2小時左右),不過因為信用卡刷機票送的不便險不包含火車上行李失竊,所以目前沒有保險可以理賠,報案只是先行動作,求個心安及至少有報案動作。

在火車上我發現幾個特殊現象我想要提醒大家

1.火車進入捷克領土後,上車的人真的有點不同,人的氣氛變得有點戒心,他們會打量我們旅客。

2.有些怪人會在火車上來回走動,這可能在尋找犯案對象及機會,這要特別小心。

3.如果你有帶行李(即使是20吋)務必劃位,出發前我看很多人說不用劃位,因為空位蠻多,可能是我們當天是周五傍晚,座位是滿的,站著的也有10幾位,我建議有行李要劃位,免得你得站且遠離你的行李,座位上方行李架是可以放28吋行李的。劃位不貴,在歐洲均1~3歐而已。如果你沒有行李只有隨身包包,想省錢就可以不用劃位,抱在腳上或胸前即可。

4.如果有人過來跟你說不好意思那是他的座位,但你起身後又說你可以坐旁邊,請小心那可能是竊賊,因為我就有遇到,後來那個位子也不是他的,非常怪異。

5.不請自來的請盡量拒絕,通常歐洲人是沒有台灣人友善又熱心助人的(除了冰島及瑞士,純個人體會),所以在火車上或火車站內或機場抵達層主動過來攀談的要特別小心,像是跟你借手機打電話的,說沒有零錢要借錢的。

6.行李內絕對不要放護照及現金,很多人習慣把旅費現金分開放,其實我會建議放隨身背包,重要東西不離身(去上廁所或是去火車上餐車買東西一樣背著走),畢竟行李失竊比身上包包被搶機會高許多。

關於飛行以外的行李失竊的保險,我目前查有富邦,明台產物,南山這三家,詳細內容請自行上網找資料。

要提醒的是

1.行李失竊只能報5件,每件物品有最高額,比如8000台幣/1件,也就是你最多可以報4萬,你報案做筆錄時就要跟警察說你裡面有什麼東西,價值多少,比如相機型號、購買年份、估價,保險公司會依你報給警察的內容進行理賠,但誰內衣內褲單件會高達8000元阿,所以要怎麼報就看你自己了,我不明說了。換句話說保險公司也是挺賊的。

2.布拉格火車站的警察是給我們一份筆錄正本,上面有警察的簽名跟友人的親筆簽名,總共三張A4紙,內容都是捷克文,裡面有紀錄友人詳述的失竊物品。我聽過有的只給一張報案證明(正本或影本均有),沒有筆錄的,各國作法不一,影本要看你的保險公司認不認帳(大多是會認拉,東西失竊已經夠煩惱氣憤了,保險公司還不認帳就真的要翻桌),但你還是要跟保險公司確認(國外請用skype打,0800不用費用)是否要筆錄或是一定要正本

以上,祝大家旅行多小心並享受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